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五大關鍵 讓你二十年後依然是人才


五大關鍵  讓你二十年後依然是人才









 


當職場趨勢從企業端的「終身雇用」轉變為個人端的「終身就業」,該如何為自己的競爭力加分,讓老闆捨不得你走?


你是正在力爭上游的基層員工、公司的當紅炸子雞、中高階主管、還是即將退休的資深元老?


無論你身在哪一個階段,當職場趨勢已從企業端的「終身雇用」轉變為個人端的「終身就業」,你必須時時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即使二十年後,依然是企業搶著要的人才。


綜合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奇異前任執行長威爾許的觀點,


以及《日經商業週刊》的報導,以下五件事,是你為自己加分的關鍵思考:


1.不管坐什麼位置,都要保持學習的習慣


出社會工作十年到十五年左右,會有一種「上下卡住」的閉塞感與無力感。因為,這個階段的上班族雖然擁有一定的資歷與經驗,工作也得心應手,但上面有比自己更資深的前輩壓著,身邊有隨時想超越你的同輩,下面又有一群「年輕就是本錢」、嫺熟科技的新世代員工虎視眈眈。


因此,大前研一建議,不管你是基層員工、還是擔任主管職,都要保持學習的習慣,隨時為自己的競爭力加值。


因為,在全球化的時代,你不是跟中國人、美國人、日本人競爭,而是跟來自全球的頂尖人才競爭。


他強調,學習跟智力高低無關,主要是取決於態度,以及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該從哪方面打造個人競爭力?外語能力與使用網路的能力,在現今最為重要。


2.永遠做得比老闆要求的更多一點


只曉得「做好份內工作」的員工,等著被淘汰!


因為,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有許多比你更積極的人,懂得永遠要比老闆要求的做更多。


威爾許強調,你必須超越上司對你的期待,讓他對你產生驚喜。別只等著上司傳授經驗、帶領你成長,事實上,你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提出能夠推動公司往前進的漂亮點子。


3.當個「用人達人型」主管


當你是員工時,你必須力求個人表現,以符合上司的要求;


然而,當你成為上司,你的價值就不再來自個人成績,而是來自整個團隊每一個成員的表現。


你必須瞭解部門中每個員工的特質,引導他們的潛能,幫助他們避免犯同樣的錯。


因此,你要讓自己成為知人善任的「用人達人」,帶動整個部門的整體成績,進而成為企業的重要競爭力。


4.隨時拓展人脈並懂得維繫


別以為只有負責某些職務的人需要人脈,事實上,不管你處於什麼位置,人脈關係永遠會帶給你更多意想不到的益處。


拓展人脈,處處是機會。除了特定活動的場合之外,從飛機上的鄰座到網際網路,再加上善用「朋友的朋友」,都是好管道。


人脈建立不難,重點在維繫。


大前研一建議,最少一年一次,跟連絡簿、好友名單上的每一個人聊一下近況,保持住彼此的關係,讓對方一聽到你的名字就記起你。


5.勇敢邁向「繞道型」人生


一般人的人生,大抵不脫「求學畢業就職結婚升官退休」的固定模式,踏著傳統上最多人走過的足跡。


然而,大前研一卻認為,如果你還年輕,不妨跳脫這樣的模式,勇敢走一段「繞道」的人生。


以德國為例,許多大學生會先休學一、兩年,趁著年輕到世界各地旅行,然後再回學校完成學業。


或是畢業之後不馬上就業,而是先去旅行幾年。在每一趟旅程中,結交來自全球各國的朋友,開拓自己的視野與國際觀。


這樣當你踏入職場,也許起步會比別人晚一點,但開闊的心胸與觀照全球的視野,會讓你比別人更加速進步,也擁有更多機會。


繞道的人生,途中的各種經歷與美好風景,都會成為你衝刺的豐沛能量。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敢保證可以永續經營。


把視野往外看,也會發現外面的機會愈來愈多。


因此,除了在目前的位置打拚,也要時時問自己:「如果明天就離開現在的工作,我還能做什麼?手邊的存款,可以讓我活多久?」


若你每次都能得到安心的答案,那麼,你就擁有著自信無虞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