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眼前一亮走入睛彩人生

 





眼前一亮
走入睛彩人生


資料來源:

台視文化公司出版

常春月刊2010年8月號(VOL.329)

文/葉米亞

諮詢專家/吳建良(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李德孝(博德眼科診所院長)



乾眼症、白內障 最新治療趨勢

乾眼症最主要與老化有關,需要積極治療。白內障也是由老化引起,現在人工水晶體非常進步,還有很多選擇。

 

隨著年歲的增長,眼睛也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功能逐漸開始老化,不知不覺中眼睛開始乾澀、流「目油」、視力模糊、眼前好像濛上了一層霧霧的面紗等。


乾眼症 淚水分泌不足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淚水由主淚腺分泌,用來滋潤眼睛,多餘的淚水會經由淚小管流到鼻子裡去,如果淚水分泌不足,就會產生乾眼症。


       淚水分為油脂層、淚水層及黏液層。油脂層可潤滑眼瞼與眼球接觸面、避免淚水蒸發;淚水層提供眼睛表面營養素、提供氧氣給上皮細胞及消除表面上皮細胞的代謝物,還含有抗菌成分、具殺菌作用;黏液層可使淚水均勻分布在角膜上。正因淚水成分如此豐富,所以只含鈉及鉀等成分的生理食鹽水,是無法替代的。


 吳建良指出,乾眼症最主要與老化有關,有研究認為,65歲以上的人,75%有或輕或重的乾眼症,各年齡平均約10%~30%,女性的罹患率比男性高;更年期荷爾蒙的改變、懷孕、口服避孕藥、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等,或有些藥物如感冒藥中的抗組織胺成分、利尿劑、心血管藥物的β阻斷劑、安眠藥等,也會使淚水分泌減少;其他如自體免疫疾病、維生素A缺乏、化學性灼傷、顏面神經麻痺、睫毛倒插、眼瞼閉合不全等,都可能與乾眼症有關。他說,乾眼症往往不是單一因素引起,而是很多原因所造成。


吳建良表示,乾眼症的患者,眼睛會有乾燥、異物感、癢、怕光、怕風吹、眼睛疲勞、戴隱形眼睛時會有灼熱與刺激感等,若再加上看電腦、電視或受到刺激,眼睛會特別痠痛;有些乾眼症患者因眼睛不適刺激淚水分泌,反而會常流淚,造成眼睛時乾時淚的現象。乾眼症嚴重時會視力模糊、造成感染、角膜變薄、潰瘍,甚至穿孔、失明,所以仍需積極治療。

慎選人工淚液

他表示,乾眼症仍以藥物治療為主,可用人工淚液來補充不足的淚水,保持眼睛的滋潤。理想的人工淚液應為中性、或有些偏鹼性,對眼睛才不會造成刺激,且必須包含有高分子聚合物,使淚液可在眼睛裡維持久一點的時間。


吳建良指出,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淚液種類很多,還有人工淚液藥膏、凝膠、免疫抑制劑等,有的還有多重保濕功能;最好能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小包裝人工淚液,避免長期使用時,防腐劑可能傷及角膜的表面組織。


重要的是,有些用來消除疲勞、止癢、改善血絲等的眼藥水,或所謂洗眼睛、蒸眼睛的產品,內含血管收縮劑,不可當人工淚液使用,一旦容器不潔還可能造成感染,對乾眼症的改善沒有幫助;更不可自己調食鹽水來代替,以免傷眼。

白內障 同樣是老化疾病

白內障是另一種老年人很容易發生的長壽病,博德眼科診所院長李德孝指出,如果戴上擦得很乾淨的眼鏡仍覺得視力模糊、換了各種度數一直配不到適合的眼鏡、晨昏或起霧時看東西覺得濛濛的等,就可能罹患了白內障,它從外觀看不出來,必須由醫師檢查才能確定。


 李德孝指出,白內障主要由老化引起,坊間有不少點白內障用的眼藥水,但安慰意義大於實質效果,最後仍得開刀治療。目前治療白內障大多使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台灣一年約有12萬名患者接受手術治療,置換人工水晶體,99%以上的成功率,已經是很有效安全的治療方式。


 早期白內障手術,可能要住院3天、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期較長,但現在的人工水晶體,不但可治療白內障,還可同時改善近視、老花、散光等問題,且手術時間只要8分鐘、傷口小,手術後可自己開車回家,甚至第二天即可上班。雖然人工水晶體再怎麼進步,也比不上人的眼睛奧妙,但真有需要時也不要拖延,以免增加手術的風險,甚至變成青光眼。

人工水晶體 選擇多

 目前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屬於單焦、球面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再搭配近視、老花或散光度數的眼鏡,對一般人可能已足夠。但若不喜歡戴眼鏡,現在人工水晶體有很多選擇。


       例如多焦的人工水晶體,同時可用來看遠或看近,都頗為清楚;球面人工水晶體在夜間或陰天較暗時,因像差的關係,視力會比較差,選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可改善此一問題;原本有散光的人,還可選用有矯正散光作用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就不必再戴眼鏡。


       李德孝表示,最貴的人工水晶體不一定最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人工水晶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