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惱人的飛蚊症

惱人的飛蚊症



一、何謂飛蚊症       
凡眼前自覺有各種不同形狀、大小的黑點,線狀、絲狀、泡狀、塊狀漂浮物等,隨著眼球轉動飛舞,有時項蚊子在眼前飛,常令病人伸手抓不到、打不著,故稱此現象為飛蚊症。通常在病人看藍色天空、白色牆壁等亮麗之背景處時,才發現它的存在。
二、飛蚊症發生的病理為何?       
人體眼球內的玻璃體像一個雞蛋中的蛋白,為透明膠狀體。進入眼球的光線經過角膜及水晶體後,要通過波離體而投射,呈像在
視網膜上。如果這個透明體變得混濁,就會產生漂浮物。玻璃體變質的機轉是因為玻璃體之溶化及膠凝過程引起的。
三、哪些情況會發生飛蚊症?       
飛蚊症一詞,其實代表很多的病因,從毫無威脅性的胎生期血管組織系統之殘留誤蹈最嚴重的視網膜病變都有可能。
例如:         

1、由玻璃體引起:隨著年紀
老化,玻璃體會「液化」,並且產生一些混濁物。液化到一個程度就會縮成一團而離開視網膜,謂之「玻璃體剝離」。這是最常見,也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特別是盡是患者及老年人最易發生,這是一般常見的「好蚊子」。         
2、由嚴重疾病引起的飛蚊症:這是由於玻璃體附近的網膜、視神經、睫狀體等等構造發生病變,包括睫狀體炎、葡萄膜炎、玻璃體出血(如
糖尿病患者)、網膜病變以及眼球內異物或寄生蟲…種類繁多,而導致玻璃體變化。這種並不多見,不過因為他代表了眼睛嚴重的毛病,是造成飛蚊症的最可怕原因。這種蚊子我們稱它是「壞蚊子」。
四、飛蚊症會有哪些症狀產生?      
多數的飛蚊症是良性的,少數則會對眼球有嚴重威脅。通常如果兩眼都有飛蚊現象,無法確定是哪一隻眼睛有飛蚊者,若經過時間已很久,且這些現象並沒有加重或產生變化,飛蚊症位置也固定的話,多為良性的「好蚊子」。
反之若有以下「壞蚊子」常見的症狀這都是惡兆,應盡快就醫。        
1、突發性的飛蚊現象。        
2、侷限單眼,飛蚊數目濃度增加中,蚊子飛舞方向不定。        
3、有
閃光性幻覺(閉眼或眼睛轉動時有光點、光圈、閃光或發光物體的感覺)。        
4、有黑影遮住視野。         
5、伴有嚴重的
視力減退,視物變形或扭曲。        
6、伴有眼睛發紅、疼痛、畏光、淚水分泌過多等。        
7、伴有
高度近視,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
五、飛蚊症的診斷及治療       
若經醫生
檢查診斷為良性者,應學習「視而不見」這些好蚊子。可是一次檢查的結果並不代表永遠沒有問題。以往的治療法,都會給予一些藥物治療,但效果並不佳。也有人用雅克雷射法治療,但必非所有的醫生都贊同這個療法。若是符合以上「壞蚊子」特徵的,檢查以後,萬一不幸有嚴重的眼疾,就要針對該眼疾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