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教養青少年,要用對方法》

 








《你管他折不折棉被幹嘛?》--盧蘇偉

 

自序

 

  從事青少年及兒童偏差行為輔導工作二十餘年,手上經歷三千餘位個案,許多人都會好奇,我是如何幫助這些社會邊緣迷途的孩子,擺脫他們的宿命,重新找回他們生活的重心和努力的目標呢?

  我的心得是,信任每個生命都有能力為自己找到出路,如果有人找不到或放棄,是因為周遭有太多的干擾或阻礙我輔導的個案許多是父母沒有能力照顧和教養,而現代家庭出現的教養問題,主要是父母過度保護和照顧,讓這些孩子延緩成熟、持續幼齡化!

 

別用低年級的方法教養青少年

  本書的重心在於讓我們這群有能力又關心教養的爸媽知道,孩子長大了您也要跟著長大,別再用低年級的教養模式教養您國、高中的孩子,其實他們一直很棒、很好,只是因為爸媽長不大,妨礙了他們的成長和成熟。

  我認為,做父母的要學習「放手」和「放心」,信任您的孩子已經大到有能力去面對和處理他們生命的遭遇和困難。如果我們持續照顧和保護,只會妨礙他們發展,青少年需要的不是「管」或「教」,而是「了解」和「賞識」,他們需要有空間為自己做選擇、做決定,更要有機會為自己付出和負責。

  請爸媽退後一大步,孩子能做的事,請別插手過問;孩子可以承擔的事,請別建議或提醒。讓青少年的孩子知道,他所做的一切是為自己,不是為了父母或老師;讓青少年明白,他(她)是自己的主人,必須為自己努力與盡責。

  父母當然可以選擇繼續保護和照顧您的孩子,但我相信您和孩子都會因您這樣的選擇而受苦,孩子會用叛逆的方式,抗拒您的照顧和努力,因為孩子已經長大,他不再需要您全力呵護,他們需要的是證明自己已經長大的空間和時間。

 

給男孩「洞穴時間」自己教導自己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知道您們有太多的擔心和恐懼,但孩子需要獨立的思考的機會和情境,尤其是男孩,遇到問題時,他需要的不是教導,而是他足夠和自己對話的「空間」和「時間」;他需要的是「不被打擾」,能和自己對話和自我澄清的機會,有了這樣的「洞穴時間」和自己充分對話,有自己教導自己做最好的選擇的機會,我們才可能教出主動積極、為自己負責與努力的男人。

  如果您不知道或不願意尊重男人成長的需求,也就會很難經營和諧的婚姻、維繫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

  男孩、女孩要的真的不多,關鍵是您知道多少呢?這本書提到的都是別人家的青少年,其實講的就是您的孩子。知識會讓我們減少挫敗和摸索,而很多父母在孩子上小學後,就不再學習了,他們不再看重孩子這個「人」,改為看重「成績和表現」。

  結果,大部份的父母都很挫敗,因為孩子總不如父母期待的那般傑出與優秀。孩子也很挫敗,因為不管他怎樣努力,都得不到父母的賞識和掌聲。這本書想讓您知道,其實您和孩子都很棒也很好,但要換一種角度看待您和孩子的獨特,換一種態度和心情,陪伴孩子學習與成長,青少年叛逆期將會是您和孩子最最驕傲的成長期哦!

 

照顧青少年的情緒,家庭氣氛也會有品質

  讀這本書,別急著要找到答案,教養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原則和方向,我會清楚地讓您知道什麼是青春期孩子的需求和重點,我會不斷地提醒「事」和「情」,重要的絕對是「情」,而非「事」,因為只要青少年情緒對了,什麼事都可以如願,否則,我們就會每天和孩子鬥牛,每天都在家裡製造情緒的垃圾,輸掉了家庭的品質,以及孩子未來的各種可能。

  打開這本書開始閱讀,並不斷地學習和改善,我有信心,您一定會和我一樣,享受為人父母的成長旅程!

  衷心祝福您和孩子。

盧蘇偉謹識  二○一一年春天

 

§內文1

 

別做長不大的父母
書惠有一兒一女,兒子從小學到高中總有不斷的事件發生,她像撿破爛的媽媽,疲於奔命收拾孩子留下的殘局,孩子從未有一句感謝,總認為媽媽多事。

還好兒子上了大學,離她遠遠的,她才注意到國中的女兒每天都刻意打扮,一副要去招蜂引蝶的樣子,她才關心一下,女兒馬上擺起面孔,要媽媽別管她,她會照顧自己。

「我是個失敗的媽媽。」
書惠是出色的經理人,部門的業績總是全公司的楷模,她不懂自己究竟沒做對什麼。

「陪著孩子一起長大,別做長不大的父母!」我跟她說。
父母通常停留在孩子小三階段,用「管」、「教」的模式教養孩子,忽略了孩子從兒童早期進入兒童晚期,
要從「他律」蛻變到「自律」,學習自我管理和教育,父母若在這個時期,仍一直盯著孩子生活言行,企圖要教導或管束他們,就會發現孩子開始不耐煩,如果父母一直沒有覺察,仍用緊迫盯人的方式要孩子就範,爸媽就等著吃苦頭,孩子就會變成沒有責任感、被動、任性、叛逆。孩子一直都很OK,只是父母沒有跟著長大,把手放開,讓孩子學習去了解和管理自己。

 

享受陪孩子長大的喜悅

「我女兒像花癡,不用管她?」

書惠的女兒是很健康和正常的,到了青春期,兒子、女兒都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外表和儀容,希望引起異性的注意,她沒有問題,也不是什麼花癡。媽媽一直忙工作,期待孩子不要找任何麻煩,她一直專注孩子的課業、言行是不是符合規矩,看到的都只是事件,卻很少關注到孩子這個人、陪孩子共有美好的經驗,養兒育女對她而言是個沉重和額外的負擔,只有付出,沒有享受到孩子帶給她的幸福和喜悅。

「我覺得當媽媽好累!」

以書惠這樣的心態和模式當媽媽真的很累。她在職場可以休假,但她都未真正的休息,都是為了處理孩子惹的麻煩,她很想真正地休假,幾天不用當媽媽,完全放鬆。

我的看法和書惠不同。工作是學習和成長的道場,家庭也一樣,如果為錢而工作,能量就會被工作搾光。如果我們不想成為父母,只因我們是父母或社會的期待,把父母當成另一種工作,我們就會像蠟燭兩頭燒,不累才奇怪!我們沒有能力改變我們的角色,但一定有能力選擇想法和態度。

「說的容易,做起來很難。」書惠語氣中流露出不願改變,她就必須接續承受這樣的辛苦,以沒有效能的模式讓自己動彈不得。

「只要妳想,妳要,妳立即可以改變!」

只想用職場管理員工和處理公事的模式管理的孩子,一定會有很大的挫敗。

家最重要的是「情」,而不是制度或規矩。從關心自己每一天的心情開始,這一天,我們過得好嗎?滿意自己嗎?如果連自己都不滿意自己,誰會滿意我們?

書惠工作很有效率,可是她在工作上把所有能量用光了,回到家她想做的只有休息,可是又要扮演人妻和人母的角色,她沒有能量再多關注需要關心的先生和孩子,她失去了等待和交流的耐性,她只想有效率趕快解決所有事。

「不然咧?你太太不是這樣嗎?」

我太太的確在學校裡耗盡了所有能量,經常回到家癱在床上,但我卻沒有一個讓太太操煩的孩子,他動作雖慢,但總是很有條理和責任地把自己該做的事完成。

我們認為孩子已長大,他有能力去面對和經驗自己該做的事,回到家我們只關心他的心情,不管他該做的事,孩子自己必須提高警覺,因為父母根本不知道他該做什麼事。功課忘了做、課本經常帶錯、制服未依規定穿著、老是記不得該幾點到校……從小麻煩不斷,但這是他的事,我們從不多過問,更不會給他什麼協助,要從小培養獨立和責任感。

結果是從過程中造成的,我們要什麼樣的孩子,就要有不同的對待方式,父母操心、煩心、擔心,卻要孩子不厭煩、不叛逆,這是不可能的。

「安心!孩子已經上國中了,她會有基本的判別能力。」我說。

「養女兒和兒子是不同的,如果她不小心大個肚子回來,就什麼都來不及了,」書惠不認同。

 

父母要長大,學會信任孩子
但書惠養兒子也一樣操心啊。我們不可能在孩子身邊一輩子,孩子要有自我照顧和管理的能力,父母做得愈多,只會造成他們愈依賴和無能,幼齡化的成年人和尼特族(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指結束義務教育後,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不就是這些父母「養」出來的嗎?

「不要再管我女兒,隨她自生自滅嗎?」

我從未講這樣的話!而是要用對方法,使對力,不要用教八、九歲孩子的方法,來教十三、十四歲以上的孩子,父母要長大,學會用信任、賞識、支持和肯定的方式,陪孩子一起學習和成長。

如果我們放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孩子就會不斷用讓人頭皮發麻的惱人事件提醒我們,直到我們走對路,當父母才可能是件愉悅和享受的事。

婚姻是學習,當父母也是學習,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仍會毫不遲疑地選擇結婚生子。

 

三十歲還靠爸媽養
振耀是我朋友的小孩,國立大學畢業考了幾次研究所終於考上,讀完研究所也服完兵役後,找到不錯的工作,但撐了一、兩個月就自動停職,在家裡窩著,大部份時間都在電腦前,一晃兩、三年過去了,爸媽開始覺得問題嚴重,希望我能給些意見。

「振耀很聽話、很乖,這兩年在家生活也很正常,我們都不敢給他太大的壓力,」媽媽很謹慎地講述著振耀的生活狀況。

五十幾歲仍在工作的父母,面對三十歲仍待在家裡的孩子,他們沒有什麼不滿意,孩子在家會自動整理家裡,做些家事、倒垃圾、洗碗,不抽菸,不喝酒,也不使壞,雖沒工作,在家也都安守本份。

「振耀有在找工作,只是運氣比較不好,第一個工作他很喜歡,但遇到會找他麻煩的主管,接下來又遇到不景氣……」

爸媽希望我能跟振耀聊一聊。期望很簡單,有份工作能養活自己,這樣就夠了。

怎麼是這麼卑微的期待?

爸爸一直保持著沉默,最後忍不住抱怨起來,「這是什麼社會,這是什麼國家,一個碩士畢業的高材生怎麼會找不到工作?我們做錯了什麼嗎?」

我無言以對,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爸媽是這麼踏實和努力,振耀也曾努力過,有很好的表現,學校和社會也不曾期待孩子走到這樣一個位置,誰錯了呢?

「都是這個孩子的錯,懦弱!都是他媽媽寵壞的,從小怕他吃苦,男孩就是要讓他獨立,管那麼多做什麼?」爸爸看我沒有回應,有些激動地抱怨媽媽。

「振耀的姐姐也沒有這樣,好的都是你的功勞,不好都是我的錯,」媽媽也不甘勢弱地和爸爸吵起來。

 

在家舒服,誰要去工作
「我想我們的注意力,應該放在如何讓振耀有勇氣再度進入職場,有能力獨立生活才是吧!」

我的話給了我自己很大的壓力,我的親友有許多人都和振耀一樣,三十幾歲仍坐居家中,仰賴父母照顧,我迄今仍幫不上忙,我能幫振耀什麼忙呢?爸媽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和想法,靜靜地看著我,等著我的意見。

振耀有什麼理由一定要工作?他不工作更輕鬆、更舒適,他為什麼要工作?「我們難道就應該養他一輩子?」爸爸冷漠低沉地抗議。

我話停在喉間不忍脫口,振耀今天會這樣,難道不也是爸媽的選擇?

「孩子還小嘛,他總有一天會長大,我們現在還養得起他,等到養不起,大家就燒炭死掉算了,」媽媽不知為何情緒突然失控,她的話讓我頭腦一時陷入空白,我本來有個想法,想約個時間和振耀談一談;但我現在能談什麼呢?三十歲的大男人,媽媽竟認為他還小,振耀要什麼時候才長大?

我講述一個我輔導個案的故事,一個單親爸爸已待業多年,家中生計全靠七十幾歲的阿嬤做清潔工維持,這位五十出頭的爸爸在家煮飯和做家事,讓腳行動不很方便的阿嬤,凌晨做清潔工到中午,一個月賺一萬多元,養兒子和三個孫子。

這位單親爸爸告訴我工作很難找,所以,不得已窩在家裡等工作,已國中畢業的孩子為什麼不去工作?因為他們年紀還小,我再問阿嬤行動不便還要拖著病痛去工作?

「我媽唉,老歹命,叫她不要做,就硬要去,甘願做死,也不要餓死,」我個案的爸爸很理所當然,輕忽地回答我,我把那天的訪談、心裡的痛楚說給振耀父母聽,希望他們聽得懂我講這段故事的用意;但我得到的回應讓我失望。

「我們這一代做死應該,後一代吃到死也應該,」爸爸的反應仍然很情緒化。

「歹命,做孩子時就跟著爸媽吃苦,才會捨不得這一代吃苦,我們錯了嗎?」媽媽淚水又滑了下來。

我不太懂她的淚水表達了什麼?而我內心裡一直有股悶氣,實在有些捺按不住。 

 

父母的教養態度,影響孩子的成熟時程
這個社會大部份的孩子仍勇於接受挑戰,在職場上力爭上游。這些人也有父母,家境也未必比振耀差,他們有什麼樣的驅力促使他們做一個獨立和堅強的人?

「別人比較會當父母嗎?」振耀爸媽對我的問題,沉默未答,但我堅持等到他們的答案。

「你的意思有點在責備我們父母失職囉,」爸爸看我一眼,低下了頭。

我只是想讓振耀的父母了解,孩子的特質彼此相差不遠,但父母的教養態度,會影響孩子的成熟早或晚。為孩子做愈多、付出愈多的父母,孩子就愈少有機會為自己設想和努力,晚熟的可能性就比較高。

振耀沒有什麼不對和不好,不過就是一個「已經三十歲的國中生」,如果不計較他的年齡,他也還不錯,乖巧和聽話。

「別再管他,回家就把他趕出去,不管死活,讓他自生自滅就對了嗎?」爸爸真的是個典型的男人,很容易就架起了防衛的牆。父母不肯認真思考問題的癥結,不肯試著改變想法和態度,任誰也幫不上忙。

「盧老師,你是專家,你一定有辦法幫助振耀。」我忍不住笑了。什麼是專家?

每天要很謹慎地提醒自己,別因為自己照顧孩子的需求,而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我哪是什麼專家!我每一天都很認真地做準備,告訴我的孩子,我們等你長大,要推你離家自立門戶,爸媽雖然不捨,但因為愛你,我們必須這樣做。

 

放手,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與別人
經常和尼特族的父母相處後,我覺得在孩子進入成年時,爸媽要如老鷹在小鷹羽翼豐盈時,斷然地把孩子從崖上的巢推出去,雖然孩子可能摔死在凶惡的谷底,但若不這麼做,巢裡白白胖胖的年輕鳥,鎮日等待日漸衰老的父母鳥搏命餵牠們食物,就像之前那位老阿嬤的故事,把孩子養老了,還要養孫子。

「盧老師,你有什麼建議嗎?」媽媽感覺到我要結束會談了,趕緊追問。

我沒有任何建議,真的沒有,爸媽必須自己去思考,一個會讀書的孩子,成長過程為爸媽爭足了面子,為什麼最後是在「家裡蹲」?我真希望自己有神力,能一揮手讓孩子勇於走出家門,進入職場,即使是出勞力且低薪,也總比窩在家裡強。但爸媽會同意我這一揮手嗎?他的孩子如此優秀,怎麼可以為一點點錢,做國中生或高中程度的活呢!

我送走了振耀父母,一個人慢步走回來,遇到垃圾車和路上來來去去做粗工、做業務的辛勤工作者,他們真的比較命賤低能嗎?不會讀書的孩子在這個社會真的就比較辛苦嗎?

我想到黃明鎮牧師常對孩子們講的話,「上帝絕不會辜負辛勤播種的人,你付出什麼,你就得到什麼。」

如果我失去了所有,我仍可以去做個勞動者,能為別人服務和付出,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恩典。在孩子成長過程,我們有什麼理由剝奪上帝給孩子的恩典?

學習做一個放手的父母吧,讓孩子有能力照顧自己和別人。


『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需要多麼堅強勇敢, 才能跨越障礙,不把挫折放在心上?   其實,溫柔才是最堅強的力量。   讓自我反省多過於苛求對方,愛就可以無限寬廣。』

 




【發揮生命的良能】──《靜思語》~

 

人生在世,應該多多發揮生命的良能造福人群,造福人群表面上看來是付出,其實是心靈上的一大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