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賈伯斯的「生態系統」~~王文華

 

賈伯斯辭職了,留下iPod、iPhone、iPad等改變世界的產品。但他對蘋果、以及科技界最大的啟示,倒還不是這些產品,而是他創造出一個完美的「生態系統」。這也是,最值得台灣企業家學習的地方。
所謂「生態系統」,是整合硬體、軟體、服務,於是能下訂單給其他公司,如製造廠商或軟體開發商,最終服務全世界消費者。
廿年來,誰能創造「生態系統」,誰就握有科技界的權力和財富。一九九○年代起,微軟和英特爾掌握硬體(英特爾的微處理器)、軟體(微軟的Windows、Office),於是能控制製造廠商(PC生產者),並服務了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二的PC使用者。
一九九六年,在被炒魷魚十一年後,賈伯斯回到蘋果。當時蘋果在Win tel的生態系統下,已經奄奄一息,賈伯斯開始建構自己的「生態系統」。
當時蘋果唯一的優勢,是本身兼具硬體和軟體實力。很少公司能軟硬兼施,微軟吃軟,英特爾吃硬,兩者必須結合。一九九○年,硬體公司IBM與微軟分道揚鑣,自行開發OS/2作業系統軟體,結果慘敗。
但蘋果從一九七七年推出Apple II以來,就兼具硬體(電腦本身)和軟體(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賈伯斯就在這小、但紮實的基礎上,絕地反攻。
一九九六到二○○一年,蘋果陸續推出iMac、iPod,將整合軟、硬的能耐推上巔峰。但這些產品雖好,畢竟只是單一產品。蘋果真正發威,是在二○○三年。那年,「iTunesStore」上線,賈伯斯「生態系統」也誕生了。
這個生態系統有:硬體(iPod)、軟體(裝在電腦上的iTunes程式)、服務(「iTunesStore」中賣歌曲,後來還賣電視、電影、書等等)。它下單給內容供應商(唱片、電視、電影公司),最終服務了全世界的消費者。
這系統不但完整,而且百分之百由蘋果控制。
摸出這模式後,蘋果扶搖直上。三方進攻,擴大生態系統。不斷改善硬體(iPhone、iPad)、軟體(手機、iPad的iOS作業系統)、服務(APP應用程式商店、iBookstore電子書城、iCloud雲端儲存服務)。除了唱片、電視、電影,它進一步下單給報紙、雜誌、出版社。並動員十萬家小軟體公司寫了大約四十三萬個APP程式,服務了無數的蘋果迷。
看到「生態系統」的威力,其他公司正迎頭趕上。Google砸下一二五億美金買摩托羅拉行動公司,就是希望整合自家的軟體(Android作業系統)、摩托羅拉的硬體(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機上盒)、摩托羅拉的軟體(一萬七千個行動通訊專利!),聯合其他使用Android 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商(宏達電等),對抗蘋果的生態系統。
宏達電也開始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今年的併購都是在加強硬體(買下繪圖晶片公司S3 Graphics)、軟體(買下軟體開發商Abaxia)、內容服務(投資美國線上遊戲公司OnLive,王雪紅� J股TVB電視台)。
台灣企業強在製造,近年來逐漸往設計、甚至品牌邁進。在賈伯斯走下舞台之際,也許正是台灣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的時機。


 


 

==================================================


既是生態系統, 就包含支配系統. 腦子(神經系統)控制身體是基本原則, 所以軟體仍重於硬體. 但是神經系統(軟體)又是靠"思維"(創意)來指揮的. 蘋果當時以至現在勝出的關鍵應是以 iTunes軟體為操作平台 的 business model. iPod與一把工具無異. 雖然蘋果把它設計得很漂亮, 富士康(鴻海)把它製造得很精緻, 但它仍不是重點. 重點是 iTunes 取得音樂, 電影的模式不是當時其它競爭者能做到的. 所以與其說賈伯斯是科技天才, 倒不如說他是"商業天才". 因為當時真正勝出,以致後來拉開距離的關鍵不是軟硬體產品, 而是更為細緻柔軟的商業模式若只看軟硬體, 過去微軟, SONY, 現在Google的產品哪一點輸蘋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