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近年去過歐美才知應更珍惜台灣


近年去過歐美才知應更珍惜台灣


  撰於民國1001115

 

我有好幾年沒去美國了,因為我的兩個孩子在美國都已經大學畢業了。但是今年八月間我去美國參加一個研討會,所以再次踏上這一個曾經居住過將近二十年的第二故鄉,但是這次再訪美國卻帶給我極大的震驚,因為美國衰退的幅度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我錯愕地問自己:這是美國嗎?

我這趟行程是先回到我原先居住了十多年的舊金山灣區的佛瑞蒙市,在那兒停留數日,然後飛往紐約參加兩天的研討會,最後轉往華府去拜訪美國國會下屬的中國科,還有美國的民主基金會,以及一個民間機構「自由之家」。

 

我在舊金山灣區停留的數日中,立刻有一種感覺,就是沒有新的建築,不論是公共設施,或是商業區住宅區都還是老建築,而且明顯地有陳舊的感覺,甚至每一條重要的高速公路都覺得久未翻修,所以路面都是坑坑窪窪、裂縫橫豎著,讓我不禁錯愕地問自己:「這是美國嗎?」

 

今日美國的流氓政府與強盜企業

尤其在幾天中,我多次開車經過三條跨海灣的大橋,過去我在美國居住時,過橋費起先是一元美金,後來漲成兩元美金,現在竟然漲成五元美金。我開我兒子的車,但是車上蒙了一層灰,我就開到加油站去洗車,過去我們加油超過20元美金就可免費洗車一次,所以我進了一家有洗車設備的加油站,問店員說:「你們有免費洗車嗎?」那個店員看著我好像在看外星人,然後她指著檯子上一方紙牌叫我自己看,上面寫著超級洗車〈superwash上水蠟的〉12元美金,普通洗車〈plain wash只沖水〉6元美金,但是若你加油超過40元美金,洗車費用可享一元美金折扣。

 

我回到家中問我的兒子:「怎麼美國現在什麼都要錢,而且收費高的驚人!」我兒子說:「對啊!現在大家都稱美國政府為流氓政府,稱美國的企業為強盜企業,而且在這個社會中,免費服務的觀念已經像瀕危動物快要絕跡了!」

 

美國國內航線的一副耳機要兩元美金

隔天我要飛紐約,但是我兒子看到我的中型行李箱,他說:「你只去東部三天時間,而返台前還會回來兩天,我看你還是換個小點兒的行李箱,可以帶進機艙,因為現在所有國內航線都是相同規定,托運一件行李25元美金,兩件35元美金。」我當時聽了很驚訝,這些年我出國的次數仍然頻繁,但是所有國際航線幾乎仍然維持同樣規定,就是每一個乘客可以免費托運兩件行李,只要行李沒有超重,曾幾何時美國國內航線的服務標準竟然下降如此離譜。

 

我上了飛機,馬上看到客艙座位的皮墊陳舊,起碼五年沒翻新了,而機艙的行李架上每一格都塞地滿滿的,顯然大部份旅客不願花托運的費用,而改用小行李箱帶進機艙。不久,飛機終於起飛,空服員送來耳機,可是耳機不是免費的,每一副要兩元美金,結果我看到多半的乘客都不願意花錢租耳機,所以大家都是睡的睡,讀書的讀書,五個小時航程都不聽音樂了。

 

我這一次來美國真的要變成搖頭族了

飛機飛到中午時分,離紐約還有一個多小時,空服員來問乘客要不要午餐,因為午餐也是要錢的,我點了一個三明治要7元美金,於是我拿了一張20元美鈔讓她找錢,不料空服員說:「對不起,我們不收現金,只收信用卡。」所以我只好掏出台灣發的信用卡,但是想想真荒唐,來到美國在飛機上買個7元美金的三明治,還不能用美金,必須刷國外的信用卡。

 

到了紐約甘迺迪機場,我的朋友開車來接我,我一坐進他的車裡,就說出在飛機上刷卡買三明治的事,他聽了哈哈笑,這時車子剛開出停車場,他指著航廈外面一排推行李的手推車問我:「你有用手推車嗎?」我說:「我的行李不大,沒用手推車。」他說:「你如果用了手推車就得付5元美金。」我告訴我的朋友:「我這次來美已經快要變成搖頭族了,因為我看到今日美國的荒唐光景,我每天都在不停的搖頭。」

 

今日美國社會已經失去了往日的活力

 

回顧幾十年來,國際航空界甚至許多國家的國內企業都遵循美國業界所建立的服務標準,從機上免費的餐飲、耳機、行李托運,到機場的行李車。但是當其他國家奮力追上這些國際標準時,美國社會的生活品質卻急遽下降了。

 

除了各方面的服務品質明顯下降以外,美國社會在歷經多次重大的恐怖事件以後,整個社會在安檢方面也付出沉重的代價,目前在美國任何機場的安檢嚴格程度,都超過我到過的任何其他國家的機場,而且這種嚴格的安檢已經明顯造成國內航空交通的嚴重障礙。還有最讓我感慨的是,當我居住在美國的十幾年中,我一直覺得美國社會是充滿活力的,一般民眾的心態也相當的樂觀進取,可是今天的美國社會讓我覺得,到處都迷漫著可能因經濟衰退所帶來的冷默沉悶,甚至是徬徨焦慮。

 

近年走訪過歐美才知道要更珍惜台灣

 

現在,讓我們回頭看看台灣,我相信生活在台灣的人大致都同意,從蔣經國總統辭世迄今十幾年間,我們對台灣的光景都不太滿意。尤其從三年前歐美連續爆發的金融海嘯以來,台灣當然還是感受到全球經濟寒冬的冷冽,甚至民進黨與親民黨都不斷以台灣經濟不景氣的一些情況來批評政府。

 

但是,我想這些批判的人或是不滿的人只要去美國、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走一趟,就知道今日台灣真是太好了。今年八月一趟訪美的行程,真是讓我感覺到,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