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地底625公尺下的生存領導學:



地底625公尺下生存領導學:   慈愛』『公平


為什麼33個智利礦工為什麼能夠活了69天,為什麼沒有人精神崩潰、瘋狂。




這太不可思議了。經過這幾天,我翻遍了每個報紙的每個報導,我終於找到原因了!』


一件神蹟


故事發生在智利北部,科比亞波市周邊沙漠地帶的地下礦坑。
33
名礦工,在地底625公尺的深處。


他們的頭頂上方,是重達70萬噸的岩石;他們的活動空間,是僅14的臨時避難處;他們的食物,是吃剩的午餐,與2天的食糧。


在毫無外界救援的情況下,他們生存了17天。最後,經過長達69天的漫長救援,原本似乎註定悲劇收場的命運,奇蹟般的,33位竟安然無恙地全數獲救。


這不是好萊塢賣座電影情結的翻版嗎?


這不是,這比好萊塢賣座電影更精采!


關鍵領袖


活下來真不不容易。


災難降臨的瞬間,他們原本在吃午餐;一聲轟然巨響,礦坑霎時崩塌。經過了34個小時煙濛濛的處境,碎石、灰沙才逐漸塵埃落定。心神稍微平靜後,七嘴八舌的意見就在漆黑的坑穴中響起。有人說1日內就會挖通,有人說救援最多不會晚於2天;33種看法、意見在黑暗中碰撞,找不到一個令眾人滿意的結論。


在驚慌紛爭的局面僵持不下時,戲劇般地,領班鄂蘇亞(Luis Urzua)開口說話:『這種時候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團結,一同為生存奮鬥,我們就只能相互爭吵,在分裂中等待死亡。』


眾人好像在黑夜裡找到可捕捉的燭光,願意讓鄂蘇亞帶領他們的命運向前。
為什麼32個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願意在極其恐慌、無助的環境下,接受一個認識不到3個月領班的管理、支配?願意相信他,受他帶領,同心合意突破難關?


關鍵特質


因為他身上擁有2個關鍵特質:


1. 慈愛:



根據礦工們的形容,雖然新上任的領班和他們相處不到3個月的時間,但從平日的生活中,他們感受到他的照顧,與真實流露的愛。


2. 公平



鄂蘇亞處世正直,對所有的同仁都一律公平、公正,沒有任何私心。


鄂蘇亞是個慈愛、公平的人。只要他一開口,他們都願意聽從。像2000年前耶穌拿起五餅二魚,擘開分給眾人一樣,鄂蘇亞收了每個人吃剩的午餐,加上避難所2天的食物和水,用這些零零碎碎的『五餅二魚』,竟讓33個成年男子足足活了17天。使他們免於遇見災難驚惶失控、搶食爭鬥,最後獸性大發,以『相咬相吞』、人吃人的悲慘結局。


關鍵決定


鄂蘇亞一取得食物的控制權,立即做出2個可能是整個事件中最重要的決定:
1.
規定所有的人,每48小時才能吃『一餐』(包括2小湯匙的鮪魚,1片口糧,和2口牛奶)。


2. 規定領到食物的人不能先吃,要等33人都領到後,才能一起吃。於是慢領的不致驚恐、擔心。


另外,鄂蘇亞一個出人意外的決定。他定下規律的作息時間表,且規定每人需有秩有序的『按表操課』:


{ 8小時睡眠/ 8小時工作/ 8小時吃飯、運動、娛樂。}


遵行『作息時間表』結果,是維持眾人心理上保持穩定的重大因素。儘管身處浩劫,他們彷彿置身平日,不但正常工作,還保持運動、休閒,維持基本的身心健康。所以69日過後,沒有人精神崩潰,失序瘋狂。
於是


10/14,台北時間早上8:5533名全數獲救。
10/15
31人平安出院,其餘無法出院的2人,病情也相當輕微:1位需動牙科手術,另1位則僅是輕微腦震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曾與魔鬼為伍,不過沒有被神遺棄!』這是第二名獲救的礦工出坑後的感言,這或許是所有被困在地下的礦工死裡逃生的心聲。

這場可能奪走三十多條人命的災難,最終得到快樂的結局,就如第一名獲救礦工的叔叔說,『這是神恩賜的奇蹟』。

日本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大津秀一(Otsu Shuich),曾陪伴1000名以上的病患,度過人生最後階段,他感悟:『面對死亡時,許多人確實會領悟到「活著」這件事有多麼可貴。』

他發現現代醫療技術雖然可以減輕患者肉體上的痛苦,卻無法消除他們心靈上的不甘與懊悔。於是,他決定將這些令人深感後悔的事記錄下來,希望透過一個個動人故事,讓大家深思在生命中,那些東西最值得珍惜,那些東西根本無需在意,又有那些非作不可的事;進而在身心尚有餘力時,可以盡全力追求生命的真義與夢想,活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

我有一位好友,原本得了重度憂鬱症,後來又被檢查出罹患血癌。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引發她對自己過往人生的深度反省,並且真實的回到神的面前。很奇妙的,經過六個月的化療與最後的骨髓移植,她從原先不能翻身,到現在可以走路,連醫生都說是『奇蹟』。更大的『奇蹟』是,她由一個憂鬱沮喪、牢騷滿腹、自傲自負的人,變成一個溫柔、和善、謙卑的人,並且對神對人都充滿感恩之情。

人突然站在死亡邊緣,面臨人生終點,如果沒有預備好,必定極度恐懼,不知所措;但另一面,也會不自主的臣服於宇宙的主宰者,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並思考人生的意義。

我雖然不能體會智利這33名礦工,在地底下連續待了近70天的滋味,但能確定的是,這段日子帶給他們『重生』的契機。

『奇蹟』,並不一定是一尊雕像流眼淚,或是一塊旱地一夜長出新苗;只要我們回到生命的源頭,經歷老我的死亡與新生的復活,『奇蹟』隨時隨處可以發生在你我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