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口語表達關鍵五原則

口語表達關鍵五原則:


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清華大學前校長徐遐生指出,台灣有許多教授「辯才無礙,但好批評他人」。


這種辯才,並不是真正的好口才,溝通專家黑幼龍就指出,耍嘴皮的口才最要不得。


▲什麼才是好的口語表達?綜合專家意見,好的口語表達包括以下五項特質:


1.言之有物:說話的內涵豐富、有故事性。這需要靠大量閱讀、生活經驗的累積。


2.言之有序:說話條理分明,有組織、有重點。這需要透過大量的與他人討論、溝通、練習上臺說話。


3.言之有理:說話經過思考、辯證,能提出自己的觀點、論述。這需要經常練習提問、思考、辯論。


4.言之有據:所說的話,有憑有據,能夠舉例、證明。這需要思考、探究、蒐集資訊、觀察的能力。


5.言之有禮:與人互動溝通時,能察言觀色、具有同理心、具備應對進退的智慧,這需要培養社交智慧、EQ的能力。

~~轉貼分享D.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推薦書籤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hare
更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